Yes, we can --- 紀錄一個團隊關於信念的成功故事:戰略篇

“We live by faith, not by sight” II Corinthians 5:7

今年一月,我接到了一通令我精神為之一振的電話。
『Paulina,我們成功了!你兩年前協助我們做的兩年目標,我們已經達到了。我的老闆想邀請你來參加我們尾牙的慶功宴。不知道你下個星期六有沒有空?』
『當然有空。這麼重要地時刻,我當然要和你們在一起。』
『對啊!Tom,我的老闆也是這麼說。你陪我們走過這兩年,就像我們的一份子,所以你一定要來;你可是我們邀請的來賓中,唯一非本公司成員的嘉賓歐。』
『恭喜你們,真是了不起!下星期六我一定到。』

Tom 的公司是一家外商財富管理銀行,他的團隊是專門支援前台(業務)交易的COO部門,包括IT 及OPERATION兩個團隊。Tom 是一位新加坡籍的香港人,2006年被總部派到台灣,接管兩個部門合併之後的新COO部門。2007 年,Tom的團隊在共識營中提出『DOUBLE in 2 years』的目標,是指兩年之後要將服務客戶的總量與速度提升兩倍。當時我想除了Tom,團隊中大概沒有人相信他們會真的辦到,因為這項工程除了相關技術外還牽涉到很多個人工作習慣和心態的改變;不過,到了2008 年初,團隊裡有信心達成目標的人越來越多,到了2008年的聖誕節前夕,Tom已經化身為聖誕老公公帶領主管們在公司各處傳達目標達成的福音。他們真的做到了!

放下電話,腦子閃過好幾個畫面…,都是這三年來和這個團隊相處的點點滴滴,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想記錄這個故事。於是,徵得Tom的同意,我在Tom 和幾位參與變革的同事的合作下,寫下兩篇文章,分別是戰略篇和戰友篇。以下和大家先分享Tom的專訪。

了解問題,找到方向,找到執行的人
P: Tom,可以和我分享一下,當初這個變革的背景和你如何面對這個挑戰嗎?
T:我的作法很簡單,就是『了解問題,找到方向,同時找到執行的人』。剛到台灣時,我看到財務報表,了解到人事成本很高,沒想到我和我的老闆竟有了不同的解讀;老闆希望降低成本,做人事精簡,我卻希望提高預算,作人力素質和教育上做投資。最後我決定要讓我的團隊快速成長,因為我認為我的同事資質不是不好,只是Exposure見識和經驗不夠,當時我的老闆還對Cost很有意見,我只好找Business Head來協助我溝通。很難想像當時我的團隊裡連一個懂得專案管理的人才都沒有,我當時的困境是要做details的人,執行做的不夠細,要做專案,原來的人又沒有知識與經驗,所以我一定要到處找人才,向其他銀行、甚至不同的產業找人,用不同的經驗和方法做事。

P:說到人才,這個過程,我記得您的一級主管幾乎全換了,一共補了幾位主管呢?
T:一共有七位離開;其中有三位是轉調其他部門,三位是另有高就,一位退休。到了七月,我自己也將回到香港去。你也知道,我從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我只會在這裡三年,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做到充份授權,讓我的主管們能擔負起管理和領導的責任,有一天既使我不在這裡,團隊也能有效運作。新來的主管都很努力,現在我們團隊士氣很高,合作無間。

P:你的確是一個非常誠實的人,我記得當初你的『坦白』,反而讓別人誤會你只是在來這裡『待』三年,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去中國,所以不會太認真和大家並肩作戰。想不到到了最後,你用你的認真和堅持感動了大家,我還記得你在我們做『英雄之旅』時,真心的告白與真情流露的眼淚,令人非常感動。
T: 我是一個專業經理人,當然要對我的同事開誠佈公。我很感謝上帝對我的安排,經過了這一次的試鍊,我可以在許多同事的臉上,看到一種自信,這是一種自我肯定的力量,非常美麗。我非常以這個團隊為榮。我想到七月時,我一定會非常不捨得離開。

團隊學習,凝聚共識
P:Tom,在和我合作過的國際高階主管中,你算是最懂得有效運用外部引導師來達成目標的專業經理人。你能和我分享一下你的策略嗎?
T:2006 年底,我大概已經想清楚未來方向在哪哩,所以我特別找你來協助我凝聚團隊的共識,期待我們能在2007年初的kick off就確定方向,有一個好的開始。當時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我的領導團隊為主,在你的引導下,我們用創意的方式一起共創COO的遠景,討論變革中可能遇到的障礙和克服障礙的行動計畫,共同擔起未來的挑戰;第二階段,讓我的經理們帶領自己的小組,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強化他們領導和團隊的合作。我們投注了兩天半的時間來做這些事,現在想想覺得非常值得。不過,對我而言,最有收穫和意外的應是在這兩天的活動中看到我的同事有著無窮的想像與創意,因此讓我對於目標的達成,深具信心。 2007 年十月,那時候我剛好有幾位新的主管報到,再加上我們原來就考慮要做一個Follow up, 因此在你的建議下,做了『英雄之旅』。

P:那時你的期待是讓每一位主管能在課程中,找到自己內在的聲音,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你說你的主管們溝通起來『太有禮貌』,很少有建設性的衝突,因此希望大家能加強彼此的了解,真誠地溝通。而我那時候剛剛拿到教練的教練認證,對於教練的魔力深深著迷,所以我建議把主題定為英雄之旅,希望讓每一個人從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找到自己的特質與潛能,成為自己的英雄;在這個分享中,讓大家看到彼此看到,彼此理解,彼此學習。在你的信任與支持下,我做成了自己第一個加入教練元素的訓練課程,後來你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和每一位主管作1 對 1 的教練機會,讓我能持續支持這些朋友。非常感謝。
T:我覺得每次你在課程前的訪問或是課程後的1 對 1對我們非常有幫助。你非常有耐心,好像跟你談過話之後,大家都變得比較Openminded.
P:訪問對我而言,是建立信任的開始,從過程中我更了解你的夥伴,也讓你的夥伴了解我,是我們課程成功的第一步。

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think


P:變革過程中,你最大的挑戰是?
T:去年二月,是我們最忙的時候。同時,有好幾個專案平行在進行,本來以為可以做完後好好休息一下,想不到緊接者,另一個專案又來了。
當然其中也有人會跟我說做不到。我一定會鼓勵他們:我不要告訴我做不到;請告訴我,可以如何幫你做得到?另外,我的辦公室的牆面上貼著我的座右銘:Don’t believe everything you think. 你的思維有時是會騙人的,一定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被自己的思維限制住了,很多時候換個角度,事情就能變通。

P:從這個成功經驗,你自己的學習是什麼?
T:我覺得一個人要成功,一定要離開舒適區(comfort zone),我如果沒有離開新加坡或香港,我想自己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小。離開舒適區,眼界會不同。我記得有位主管跟我說『在你沒有來之前,我一直是一條在魚缸優遊自在的小金魚。』看來我的出現,好像打亂了不少人舒適的生活。我深信:人一定要改變,不然就會被取代。其次就是要有一個清楚的目標,對自己要有要求,不能期待你的老闆,給你答案。

P:有哪些成功因素,達成此次成功?
T:要有一個清楚的目標,才能凝聚共識。同時,我有很好的Teammates ,台灣的同事雖然偶而會報怨,但仍用心努力達成目標。除了我的團隊外, Business Side Leader及同仁的努力與支持也非常重要。沒有他們『DOUBLE in 2 years』,我們也很難做到『DOUBLE in 2 years』
第三是Communication,我們COO是屬於後台工作,很少有人會注意到我們。這次的成功,我自己參與拍攝DVD和腳本工作,把我們的努力,讓公司全體同仁都知道。我還扮演聖誕老人帶領我的團隊到各部門報佳音,很難想像吧。

P:未來如果有一位高階經理人和你一樣,需要引導變革,你的建議是….
T:我想作為一個領導人,一定不要低估任何一個人的潛力,這是我在我們兩年前的團隊共識營體會到了。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創意十足,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能令人刮目相看。另外,變革的方向要清楚,執行時要給你的員工做事的空間與支持。

總結COO部門的成功經驗,在戰略上,『了解問題,找到方向,同時找到執行的人』,Tom和其他的領導人的做法差異不大。訓練方面,『凝聚共識,團隊學習』,如果企業能找到一位可以信任、善於聆聽的專業引導師,執行起來應該不會太困難。我深信,Tom 的成功和他個人的信念與堅持有著密切的關係。當然,Tom的團隊,功不可沒,我會在戰友篇中多加敘述。

在我的觀察裡,Tom是個永遠都在思索下一步以及培養接班人的領導者,這個特質是我在其他國際高階經理人身上比較少見的(通常都是比較年長的高階經理人,才會有這種智慧)。過去這三年,每一次的課程設計,他都一再地強調他要培養主管們成為真正的領導的決心,從來沒有忘記過。這個堅持與信念,可能和他的任期只有三年有關,因為他必須建立一個可以在他離開後仍能創造佳績的團隊,也可能因為Tom是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他相信一個好的領導者必須像摩西一樣懂得把權責分給十二位族長,才能成就更大的事業。無論是哪一個因素,Tom的堅持與信念,都讓他的團隊完成了這個『DOUBLE in 2 years』,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