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可以問什麼問題?

人類最後的自由,就是選擇在任何狀況下該採取什麼態度,選擇自己的路。維多.法蘭克

上週和幾位做教育訓練的朋友聚會,才知道顧問甲因為最近經濟不景氣的情形,她的個人工作室的生意變得很少,坐在她旁邊的人,都可以強烈感受到她的沮喪和徬徨。她說:『我難過的不是我做不好,而沒有生意。而是我的評價很好,可是客戶的生意不好,因此無法繼續或暫緩訓練,叫我更加難過。』

顧問乙說:『我的生意也不好,我前一陣子也很低潮,非常憂心下一步,還好有一個公司聯絡我,希望我在九月份做個課程,才暫時沒那麼低潮。』

顧問丙說:『你要不要考慮到一家公司上班,這樣也可以有些固定的薪水?』

幾個人輪流給意見,說想法,希望能安慰她。五分鐘過後,顧問甲還是看起來很悲傷,這時候大家才安靜下來,發現我一直沒有講話,因此一起問我在想什麼,有沒有什麼建議。我說:我在想『現在可以問什麼問題?』。甲的問題,是所有企業都會面臨的問題,我們要不要來腦力激盪想一想,看看我們可以問一些什麼樣的問題,幫助甲和企業,找到能量與方法,繼續堅持下去。

顧問丙:我同意,要幫助別人前要先幫助自己。甲和大家OK 嗎?

顧問乙:大家都同意了,你說要怎麼開始。我說:我們先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和身體與週遭連結,再來寫下所有想問的問題。

批判和學習
幾分鐘後,我們寫了十幾個問題,其中有好幾個重複的,歸納起來以下幾類的問題。
『我想要創造什麼?』
『我有什麼資源與天賦?』
『事實是什麼?』
『我需要付什麼責任?』
『我的假設是什麼?』
「我的客戶的假設是什麼?他的需要是什麼?」
『我有哪些選擇 ?』
『我能學到什麼?』
接下來,我們針對幾個問題深入的討論,最後幫甲找出幾個行動,甲總算笑了。她說她一個人想事情的時候,想的都是批判性的問題『為什麼我那麼倒楣?我該怎麼辦?我可能失去什麼?』,自責的很厲害,充滿恐懼,最後把自己逼到死胡同裡。現在藉著大家一起問問題,她學習到自己可以有別的選擇,整個人就有資源和想法了。這個禮拜打電話給她,她說她已經在作新的課程的規劃,希望能協助她的客戶對抗通膨,轉變的還真快。

這個禮拜,你問了什麼問題來協助自己發揮潛力嗎?

問問題,困難嗎?

我想問批判性的問題應該不難,因為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或學校教育都一直在訓練和強化這項能力,所以我們很容易就會跳到一個批評者的角度質問別人和自己『這事情哪裡錯了?誰錯了?要怪誰?』好像是非對錯很容易分清楚,殊不知在人際關係和組織團體裡,有時候事情的發生往往不是偶然,而是好幾個因果連在一起,理都理不清。我也是痛苦之餘,開始問自己『有沒有其他的選擇?』,改變自己問問題的態度,從好奇和學習者的態度出發,問新的問題,引發不同的行動與結果。問學習者的問題,需要勇氣和學習,因為多數的狀況,問問題的人沒有答案,所以需要勇氣去面對不確定。好消息是,問問題是可以學的,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商智文化出版的『換個問題,改變一生』,或是臉譜出版的『你會問問題嗎』等書。你也可以到博客來或天下網站,打上『探詢』、『探究』或『問題』等字眼,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合適的參考書籍。

批判的態度問問題和學習的態度只是一念之差,效果卻有天壤之別。批判的態度容易使我們陷入負面的狀態;學習的態度,可以發揮想像、鼓勵貢獻與創意以及協助每一這人擔起自己的責任。選擇你的態度和問題,就會為你帶來自由和改變。記得我的第一個教練,總會在教練輔導前要我填寫一週的回顧問卷。在這個問卷裡,其中有一個問題我記得特別清楚:這個禮拜,你問了什麼問題來協助自己發揮潛力嗎?剛開始覺得很奇怪,頭兩週我還寫沒有問題。後來,我注意到自己對自己的提問,批判的問題多於學習的問題,便開始練習學習者的提問,漸漸地從自己的學習者的提問中得到能量。幾年下來,我竟也養成每週要問自己這個問題的習慣。我這次要問的問題是,我最近學習了什麼?準備如何深化和分享?

你,要問自己什麼問題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我也對如何問問題感到興趣,沒想到就看到你的文章,真是巧緣。

你的文筆進步很多,讓人有非常親切的感覺,沒有專家的架子,卻自然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有豐富經驗和內涵,這就是我發現的進步!文如其人,這也是你的教練風格吧!

這個blog真好!希望一直能看到你的新文章

朱培玲 (Paulina Chu) 提到...

Dear Jean,

謝謝你溫馨的回應
寫第一篇文章的時候,我非常惶恐,因為coaching 是我人生中非常珍貴的一份禮物, 所以如何拿捏文字,忠實表達我的想法和價值, 成為我的考驗.
有趣的是,寫到一半時,腦袋裡的故事竟一個個自己跳出來,吵得我沒辦法專心,沒想到"如何取捨"竟變成了我的挑戰,因此又接著寫了二篇,腦袋才安靜下來.
後來朋友閱讀了我的文章,建議我乾脆成立一個blog,和更多的夥伴交流和分享coaching,所以我才在本週成為一個blogger.

看來有些事情,想起來很難,等到真正做了第一步,也就沒有這麼難了,您認為呢?

這兩天陸續收到朋友和您的回饋,心裡很感動, 腦中又相繼浮現一些畫面, 其中又以"肯定的力量"吵的最大聲,希望我能在下週把它寫出來, 和大家見面.

最後,再次謝謝您的回響和肯定